這是一本有關小蝸牛Snail在學校的三個冒險故事。

Snail非常喜歡協助老師出公差,描寫Snail在出公差時的冒險故事。

在老師的眼中,Snail是一個喜愛想像、喜歡編故事的學生,

Snail很想成為老師的小助手,可以協助老師做事,

只要出公差,他都是第一個自願,不過也沒有其他同學願意了!

每次都發生奇怪的事情:飲水機一下子變成海浪、滅火器居然衝上外太空、樂器自己會走路!

當然站在老師的立場,這的確是很難相信,

不過Snail所說的可都是真的呢!

IMG_1110.JPG 

家瑋現在非常獨立,經常喜歡自己完成,譬如開門、關門、穿褲子、拿鑰匙.....

他常說:「我自己來!」我就會回說:「不用啦!媽媽幫你啦!」

家瑋就會跟著說:「用啦!我會!」

於是,我也會偶爾讓他自己做;雖然有時會發生令你抓狂的事,

剛開始我真的會用大聲念他:「就跟你說了嘛!」

這真的非常要不得,現在想起來這是自然反應,但有點馬後砲!

我現在就會讓他去試,搞砸了,就再說吧!

我的哲學是:做事是在增加他探索世界的機會!

就像Snail一樣,表面看起孩似乎搞砸老師交辦的事情,

其實他不也是透過出公差來探索世界呢!

 

 另外,我也想說Snail其實是一個相當主動幫忙的小蝸牛,

當老師說:「有誰願意幫老師呢?」

Snail總是說;「I will.」

這真的相當不簡單,反觀現在的小孩真的是太幸福,

因為父母親都是孝順小孩,

捨不得讓他們做點事,像是家事,

很多父母親都會說:「你只要好好念書就可以,其他的是你不用管!」

這真的好嚴重!也難怪之前新聞播出有學生坐在博愛座上,

假裝沒看到老人家或是孕婦,都沒有讓座!

這能怪這些學生嗎?怪學校沒教嗎?

不是!我覺得是她們的父母親要負起責任,

因為是他的父母教養方式讓學生覺得:「這不關我的事!」

我相信只要小孩自己有像Snail的主動積極精神,

不論是學業或是工作,相信至少都會是中上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