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028.JPG 

最近愛上做麵包與土司,每天總會在我的廚房當中忙碌著,

看著麵粉在自己手中起了不同的變化,覺得有趣多了,雖然做麵包比起做蛋糕複雜許多,

而且都是自己親手揉、擀與甩打麵團,但是親手做的麵包總是有一種幸福的滋味!

兩隻寶貝對於媽媽做的麵包也挺捧場的,總是會吃,尤其是大寶貝有時都一次吃掉兩個麵包,

有一回他吃完麵包就跟我說:媽媽,你以後可不可以再做麵包給我吃?

我說:當然好呀!只要你喜歡吃!

我想,我的麵包真的有進步了,不然不會一直討著要吃麵包!

 

一天晚上,將飯菜裝在碗中,放在餐桌上,然後就請小朋友去洗手準備吃飯,

大寶貝洗完手跟我說:媽媽,我不要吃飯,我想吃麵包。

我說:你確定?如果你要吃,我就將麵包微波囉!

大寶貝說:不要!我不要微波,我要直接吃!

一講完,馬上看到大寶貝到餐桌上拿走麵包,當我要阻止時,他已經吃進肚子裡囉!

吃完一個,大寶貝還想要一個,問他:可是你吃得完嗎?

大寶貝回答我說:吃得完呀!

於是,就拿第二個麵包給他吃,當他吃一半時,就跟我說:媽媽,我吃不完了!

隨即就往垃圾桶一丟,當我看到時,心裡想著:那是我辛苦做的麵包,居然就這樣丟掉!

我就大聲說:吃不完的麵包怎能丟掉呢!這樣很浪費食物,你可以留起來再給爸爸吃呀

大寶貝說:可是媽媽說過不能吃別人的食物,爸爸怎能吃我的麵包呢?

現在的小孩反應可真快,害我一時不知道要如何因應,

當下我就蹲下來,告訴他說:因為媽媽自己做麵包,做麵包有點辛苦,看你將麵包丟掉相當可惜。

看著大寶貝有點心虛的樣子,

我就繼續說:下次如果還要吃第二個,我們就先撕一半,若還要吃再去吃另一半,這樣就比較不浪費。

大寶貝似乎有點理解我的意思了,點點頭跟我說:媽媽,我知道了!

 

還記得小時候吃飯時,若沒有把飯吃光光,阿公或是阿嬤總是會說:飯不吃完以後會嫁給滿臉麻花的人。

而也因為家中是務農的,我爸大多都是種植稻米,

因此一旦讀到「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時,對於這句話的意境是相當有感觸的,

或許因為這樣的生長環境,我總是會盡量吃完自己份內的食物;

再想想現在我家的兩隻寶貝,物質生活相當富足,對於食物總是能信手拈來,

也漸漸演變成吃幾口後,若不喜歡就會放在一旁,然後視而不見,

而為娘的我有時看不過去,總是跟在後面撿他們所剩下來的東西,

於是我總會告訴大寶貝說:東西若不想吃,別放在桌上,就直接丟在垃圾桶。

萬萬也沒想到,這一天大寶貝居然也將我做的麵包丟在垃圾桶,

當我有點生氣的指責他時,他還記得說:媽媽,你說不想吃的東西就直接丟垃圾桶呀!

大寶貝呀!我知道我曾經說過這句話,但是當我看到你將麵包丟在垃圾桶時,

心中就會覺得惋惜,畢竟麵包的產生需要一些時間,

而我們以前也經常買麵包,若沒有吃完,也都是這樣丟棄掉,這真的是一件相當浪費的事情。

如果麵包師傅知道了,他一定會覺得相當傷心的。

 

今天下午,當兩隻寶貝午休起來後,發現我正在廚房甩打麵團,滿手都是麵粉,

大寶貝說:媽媽,你在做土司嗎?

我說:是呀!做土司給你們當早餐吃!

大寶貝:媽媽,做麵包很辛苦,我不會浪費食物了!

哇!我整個就是感動,這不就表示原來我們所說得每一句話,其實大寶貝都有聽進去,

也許當下他不明白是甚麼意思,不過一旦他親眼看到做麵包的過程,

他馬上將過去我所說的話與他當下所看見的情境作了一些連結,他是明白的。

 

其實我知道大寶貝以後還是會出現丟棄食物、浪費食物的行為,

並不會因為他看到做麵包過程就有所改變,

但我相信只要持續講道理給他聽,持續讓他明白作食物的辛苦,

以後也可以讓他參與製作麵包的實作,總會有那麼一天,

他會漸漸體驗到「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的真實意義了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