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你已經知道6歲以前的小孩就像一個海綿一樣,吸收能力超強,但要如何運用與協助小孩學習呢?我想這應該是每個父母一定討論或溝通的議題!當然我們家也不例外,而我們家的決議是學習三字經與唐詩!
為何要學習三字經與唐詩?我有個學習經驗是當我國中時,國文老師會要求大家一定要背論語,當然那時的目的就是要應付作文,但是我卻發現因為當時大量背誦論語,一直到現在仍對論語有些印象,因此倘若大寶貝2歲多時,大量接觸三字經與唐詩,也許會對中華文化、語言與文字多一些了解與熟悉,或者說不定能夠培養他成為一個溫柔敦厚之人。另外,其實三字經與唐詩就像詩歌一樣,朗誦起來還挺好聽的!
當我對自己釐清與定向三字經與唐詩的用意後,接著就是要開始著手學習計畫了!首先就是要有工具書,如書本與CD,接著就是訂定學習時間,以大寶貝為例,學習三字經的時間就是我開車時與午休前,而洗澡時間與晚上睡覺前就是唐詩時間,可以發現這些時間都是相當零散的。最後我也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執行力,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維持多久,但執行這兩周以來,我的確發現大寶貝的學習能力真的如同海綿吸收力超強的!
我想你一定會問我:那到底要如何讓小學習三字經與唐詩呢?我的方法真的相當簡單與陽春,就是每天念一些,但是時間只需要10~15分鐘,甚至更短。倘若時間超過20分鐘,大寶貝就會開始跟我抗議:「媽媽,我不要聽人之初、性本善了!」或是「噓!媽媽,不要講話了!」因此適可而止真的很重要!當我開車時,我就直接撥放三字經的CD,不用刻意從哪一段開始,走到哪聽到哪!有時大寶貝心血來潮還會跟著哼上幾句!當大寶貝準備要睡午覺時,我就會跟著躺在他旁邊,開始念起三字經,此時我都會從頭念到完,幫大寶貝學習之外,自己也可以學習,時間差不多30分鐘,通常還沒念完他會睡著了。
至於唐詩則是先挑個3~5首,當然自己要喜歡也要自己會背誦,否則還得準備小抄不是挺可笑的嘛!於是趁大寶貝洗澡時,每天念個幾首給他聽,第一次他就是聽,聽了幾次,大寶貝就是跟著念尾字,再多聽個3~5遍,他就會背誦相當完整的一首詩了,因此這兩周下來,他就已經會背「春曉」與「登觀鵲樓」。
然而,這過程中我發現如果我刻意要考看看大寶貝是否會背誦,他會排斥,也會故意不講話,於是後來我採用另一種做法,就是我跟平常一樣念三字經與唐詩,但到了某一段我就故意停下來,不說話,發現大寶貝若知道,他就會自己念
下一段,如果他也不出聲,可能就表示他沒有很熟,而我就會再念一次,讓他多熟悉一些,這樣的手法是可以檢驗看看學習的程度。
總之,不論學習三字經或是唐詩,是需要時間與心思,當然更需要媽媽的執行力,因為媽媽自己如果不堅持,小孩怎會主動學習呢?畢竟小孩是跟著父母親一起學習的。我跟大寶貝剛開始而已,就發現這樣的做法可增加親子間的互動,而他可以多記一些三字經或唐詩,我自己也可以多多學習,不用花很多時間,一魚三吃,何樂而不為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