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媽媽,奶瓶給你拿去洗!」當大寶貝喝完ㄋㄟㄋㄟ說,「請你先放在桌上,我等會再洗!」「媽媽,拿去洗啦!」如果你是我,是否會為了趕緊打發大寶貝,而馬上停下手邊工作,趕快拿去洗呢?我真的很慶幸我現在沒有上班,否則我可能也會這樣做,而現在的我選擇繼續跟大寶貝說:「請你先放在桌上,我等會再洗!」無視於他的耍賴,繼續做我的事!
在剛開始留職停薪時,類似上述的事情經常發生,而我也被搞得很累,因為很多時候我都是幫大寶貝做事,例如穿鞋子、收玩具、找被被或是手帕、餵飯等,就是一些瑣事將我的時間分割,於是偶然間看到一篇網路文章,這位媽媽採用「動口不動手」策略,既然是人家的成功經驗,於是我也撿起來用看看!
試驗這一個月以來,果真是有些效果的!
出門時,請大寶自己穿鞋,告訴他:「大寶貝長大了!要學會自己穿鞋!這樣才有厲害!」當然不可能第一次他就會,而是要示範一次給他看,一次不會,就再示範一次,然後換他做一次,不過相信我,真的持續試驗了幾次後,總算有一天,他就會說:「媽媽,你看我會自己穿鞋,很厲害!」這時候真的讓我相當感動,老天總算有聽我的祈禱了!於是馬上給大寶貝一個鼓勵,一個擁抱,他就會記得這樣的行為才是對的!
若大寶貝不收玩具時,我就會告訴他:「哇!好多玩具喔!瑋瑋如果不要這些玩具,我就送給恩恩囉!」(當媽媽真是辛苦,十八般武藝都要會,連演戲也要多少涉獵一些!)大寶貝一聽到要將玩具送給別人,當然就會趕快收,若東西太多,我會協助他收。不過,我發現如果我忘記提醒他要收玩具,他就真的不會收,難道是這階段的小孩都是這樣嗎?這我得再研究看看!
進門時,請大寶貝將鞋子脫掉,然後放置在鞋櫃中!當然這個一定要先要求自己做到,否則大寶貝會認為媽媽都沒做到,還要要求我,這有點「莊孝維」!一個動作提醒久了、持續做久了就會養成一個習慣。有一回,江爸爸帶著朋友進門時,大家都沒有將鞋子放置在鞋櫃中,就看到大寶貝蹲在鞋櫃前,一邊將鞋子放在鞋櫃中,一邊說:「爸爸不乖,鞋子要放在鞋櫃裡!」大家聽到這樣的童言童語,就覺得相當可愛呢!
「動口不動手」這個策略真的挺不錯!執行起來是有些效果!還記得以前的訓練業務員經驗中,曾經問過業務主管說:「怎樣的人是需要被教導的?」而課程教案的答案是:「有意願的人,並且使其不會到會,使不知道到知道。」教導小孩也是如此,大寶貝是一個有高度學習意願的人,而我的角色就是協助他從不會到會,從不知道到知道,並且相信大寶貝是可以獨立做到的,然後教導他、放手讓他去做、盡量提醒他,不要事必躬親,我想這樣的話媽媽又可以不用太累,而小孩也可以訓練獨立做事,造就雙贏局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