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常會帶大寶貝到社區的球池玩,當然也有相當多的媽媽或是阿公阿嬤帶著小朋友去球池,發現這年頭其實有許多全職媽媽呢!真的要為這些全職媽媽掌聲鼓勵。
大寶貝沒多久就可以和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,至少以後我不用擔心這孩子的社交能力了!他總會很快的找到他自己與陌生環境的溝通橋樑,這的確是我必須向他學習的地方。於是,大寶貝就自己玩自己的,反正球池還挺安全的,我當然就自己坐在一旁閱讀著簡媜「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」,順便觀察著大寶貝的狀態。
似乎小孩都不會願意讓父母安安靜靜,悠悠哉哉的渡日子;當我沉浸在簡媜優雅的文字中,果然大寶貝麻煩就出現了!原本球池的設計中,會有一段爬階梯,接著過獨木橋,最後才會溜下滑梯進入球池,發現大寶貝居然逆向行駛,這樣可是會讓其他小朋友玩得不盡興呢!於是媽媽出馬了:「瑋瑋,媽媽有說過,溜滑梯是給小朋友溜的,不是讓你爬的,這樣是不對的;而且獨木橋相當窄,你這樣逆向行駛,小朋友是會跌倒的!」大寶貝說:「小姐姐在溜滑梯裡呀!…..」我也不聽他講完,就這樣再回到我的位子,繼續閱讀!
不久後,又發現大寶貝還是逆向行駛,而且其他小朋友也是!奇怪,大家都喜歡逆向嗎?「瑋瑋,剛剛媽媽已經說過你這樣逆向,其他小朋友可能會跌倒的!」大寶貝不滿意的說:「他們也是呀!」大寶貝所指的是其他大哥哥與大姐姐也是逆向行駛,怎麼不說別人,都要念他呢!當下心想:「媽媽又不是眼睛瞎,我當然知道不只有你逆向,但是只有你是我的小孩,我當然只能念你呀!」原本想說不管了,你們要逆向就逆向吧!反正等會跌倒你們自己必須付出代價。
然而,當我回到位子上時,環顧球池四周,發現有的阿公阿嬤在旁邊睡著了,有的媽媽彼此認識自己就在旁邊閒聊了起來,有的媽媽似乎有看到但好像也就假裝沒看到;於是我再度回到獨木橋旁,指著旁邊的指示牌,對著所有小朋友說:「你們知道嗎?這個牌子上是寫著請小朋友遵守球池的規則,要先爬階梯,接著過獨木橋,最後再溜下滑梯進入球池,要一個一個排隊,有乖乖遵守的人明天才可以再來玩,否則外面那個負責阿姨就會登記看誰不乖,明天他就不能進來玩球池囉!」這一番話,似乎起了一點作用,小朋友開始說是誰不乖,然後又接著玩,當然不可能所有的小朋友都會聽話,但至少已經慢慢影響到一些小朋友,也包含大寶唄。而當我離開時,這些小朋友還會去維持秩序,擔任起糾察隊,然後告訴他們要遵守方向,可見他們真的很害怕不能再到球池玩了!
以前也曾經在遊戲場中遇到其他小朋友沒有遵守規定,導致小朋友會起衝突,之前我都是非常鄉愿,反正那是別人的小孩,他們不乖,我也管不著,我只顧好我自己的就好了!其實這樣的想法沒有不對,畢竟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」,這是人的天性,但是那天在球池中,我頓悟到一個道理:「別人的小孩好,自己的小孩也會跟著好!」這些小朋友以後我可能會經常遇到,若是讓他們依然故我,我不就每一次都要提醒他們一次,這樣相當累呢!我寧願花多一點時間來閱讀,也不要當個讓人討厭的「雜念(台語發音,意指很會碎碎念)阿姨」,再加上大寶貝現在相當會模仿別人,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就是他的模仿對象,把這些小朋友教好,他們自然就會影響大寶貝,大寶貝自然就會行為導正。
總之,往後倘若讓再度遇到相同的情形時,我仍然會選擇連同別人的小孩一起教,一起講,如果是理智的父母親看到別人在教導自己的小孩,我想他們一定不會生氣,反而會覺得不好意思呢!以後他們遇到相同的情形,也許也會跟我一樣,如果大家都這樣,我想以後大寶貝在任何一個地方,即使媽媽不在身旁,都會有人關注到他,教導他正確的事,這樣的影響力真的很大,我只能期許自己就從我開始做起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