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說:「小朋友2歲是訓練大小便的黃金時期。」;婆婆說:「我們家的小孩都是1歲多就不用包尿布,瑋瑋怎麼2歲半還在包尿布?」我自己開始緊張起來:「難道大寶貝真的發展比較慢嗎?」因此,我自己曾經在大寶貝滿2歲時做開始不包尿布,結果就是累了自己也累了小孩!
此話怎說呢?由於大寶貝尚未準備好要脫離尿布,尿布對他而言是種保護,我突然將這層親密的保護拿走,每次都哭著說:「我的尿布呢?」此時倘若家人又加入對話:「你已經很大了!不要包尿布了啦!像誰誰誰在你這個年紀根本就不用尿布!」此時,身為媽媽的我,真的陷入兩難,尿布到底包還是不包?於是,不聽專家也不聽家人,就憑著我是大寶貝的媽媽,最了解他的人應該是我才對,我自己做了一個決定:順勢而為,反正就是大寶貝想要包尿布,就包吧!包到他開心為止。
神奇的事情就從這上禮拜開始,正要幫大寶貝換尿布時,他自己說:「媽媽,我不要包尿布了!」我就有點擔心的回答:「那你要尿尿時要記得告訴媽媽喔!」於是,大寶貝開始進入到不包尿布的階段了!當然,尿濕褲子也是會有,不過,至少我覺得他正在進步中,從一天可能尿濕五件褲子,到現在可能會尿濕一件,這樣我就相當開心了!今天,他還跟我說:「媽媽,我要便便!」帶著他坐在小便桶上,就真的有便便了!別笑我笨!我真的看的便便發呆了幾秒鐘,因為實在是太就成就感了!
經過這件事之後,會跟朋友聊到訓練小孩大小便的事,我都會說依據我的經驗,真的要看小朋友的狀況決定,如果小朋友尚未準備好,為何要逼他做他不開心的事情,小孩不開心,大人一定也會不開心,搞得親子關係很緊張,因此別再執著於專家或家人的建議,就只有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小孩,媽媽一定會知道小朋友準備好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