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寶貝自從一歲多以來就相當喜歡吃糖,有時甚至還會一直討糖吃,再加上曾經看過健康報導說吸收過多糖分的小孩很容易會過動!天啊!難道大寶貝如此皮是因為吃太多糖的關係嗎?於是我又開始要出任務了!此次的任務就是要降低大寶貝吃糖果的頻率。
首先,策略一就是打造一個無糖的生活環境,我開始跟老公溝通不買糖果了,這個比較好解決;接下來就是阿公阿嬤家,於是我開始偽裝成勤勞媳婦的角色,假裝要大掃除,其實只是趁機要將糖果趕絕殺盡,不過糖果為何還是出現在阿公阿嬤家呢?原來,家中大宗糖果供應者其實就是阿公啦!於是,正式宣告策略一失敗!
策略二,威脅加恐嚇,「你看,恩恩就是吃糖果吃太多,他的上排牙齒都已經蛀光了!」「你今天已經吃第三個了,不能再吃囉!再吃就把你的手剁掉!」…..類似的對話就經常出現,但是自己以同理心來想,如果當我在享用科學麵時(這是從小到大,我最喜歡的零食!),有人在我旁邊碎碎念,我一定很不開心,而且為何要剝奪我開心的權利呢?可是,身為媽媽難道要眼睜睜看著大寶貝蛀牙嗎?
當我束手無策時,偶然間看到一本繪本「沒牙的老虎」,故事中描述一隻老虎因為相當喜歡吃糖果,連睡覺時都含著糖果,好朋友花豹規勸他說要吃糖可以,但是要記得漱口刷牙,老虎還是不聽話,結果牙齒痛到不行,又找不到醫生,就請小老鼠幫他用繩索拔牙,最後是小羊用各種剪刀、鋸子與槌子等工具,才成功拔光老虎的牙齒。我看完後心想:「太好了!就是這一本了!」於是回家打算利用時間念給大寶貝聽,結果當下效果不彰,因為大寶貝一點感覺也沒有。
有一晚,心血來潮,請老公念「沒牙的老虎」給大寶貝聽,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!老公用相當生動的聲音與活潑的肢體語言,說到小老鼠拿著繩索幫老虎拔牙時,老公就假裝拿著繩子綁在大寶貝的牙齒上,一邊做出拔牙的動作,一邊說「嘿咻!嘿咻!」大寶貝一聽,兩手嗚住嘴巴,大叫:「媽媽,我要刷牙啦!」就這樣,這個故事一直讓大寶貝記在心裡,一旦我說:「吃太多糖果會怎樣?」大寶貝就會接著說:「會被老鼠嘿咻嘿咻!媽媽我只有吃一顆!」
因此,大寶貝吃糖果還是會,不過頻率真的降低很多;除此之外,我現在還是盡量打造「少糖」的環境,我的標準降低了,既然不能「無糖」那就退而求其次「少糖」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