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144.JPG 

今天是大寶貝上「小ㄚㄚ美術」的第二堂課,主題是「蜜蜂」,以裁紙、水彩與蠟筆為工具,

由於今天必須使用到剪刀,因此老師開始教小朋友如何拿剪刀,這算是大寶貝第一次拿著剪刀剪東西,

之前在家他也會說要拿剪刀,但我都直接回答說:不可以!小孩拿著剪刀相當危險!

畢竟擔心我們一不小心就剪到手。

IMG_2136.JPG

老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教小朋友,如何拿剪刀、如何用剪刀、如何拿剪刀給別人,

老師從親自示範、帶領直到指導與修正,剛開始大寶貝還不大會使用,不過經過練習,的確有慢慢進步,

這讓我聯想到訓練五大步驟:Prepare(準備)、Explain(說明)、Show(示範)、

Observe(觀察)與Supervise(指導與教導);

這訓練五大步驟是之前在職場上經常教導給業務員,

協助業務員如何訓練輔導自己轄下的業務員,以提升其生產力與工作效能,

取其英文單字的第一個字母,簡稱PESOS。

 

回到「小ㄚㄚ美術」上老師所使用的教導過程不也是符合這PESOS?

上課一開始,老師一定會先準備好上課的教案與教具,說明今日上的主題與內容,

小朋友需要配合的地方,並且老師會示範如何畫小蜜蜂,將小蜜蜂的畫法拆解幾個動作,

每示範一個動作,老師就會觀察過小朋友一輪,以確保每個小孩能夠跟上進度,動作是否正確,

若有需要指導的小朋友,老師一定會停下腳步,再做一次示範,觀察小朋友的動作,

再次確定小朋友是否有跟上進度,

很簡單的原理,也相當實用,可以運用在教導小朋友學會某一種技能,譬如說使用剪刀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實例。

 

回想這半年來教導大寶貝自己上廁所、脫穿衣服、穿襪子與鞋子與刷牙,其實也是透過這五個訓練步驟,

只是有時自己會不自知而已!

既然已經明白這個理論,我就來做一個實驗:讓大寶貝參與晚餐準備。

之前大寶貝是有一些廚房實作體驗,像是做餅乾、蛋糕等,不過都是作一些攪拌的動作,

我是沒有讓他參與到有關爐火的工作;

再加上,「小廚師」一書的作者也認為「實作是一條路,一條通往真正教養的路」,

作者也期待這樣的實作能夠落實在每一個家庭中,協助孩子能有更向心的家庭愛,也能有更完整的生活力。

我不敢說讓大寶貝參與晚餐準備有甚麼偉大的教養目標或理想,我真的只是單純的想要讓小孩親自參與晚餐準備,

讓他有種不一樣的生活體驗。

 

當我蹲下來幫大寶貝穿上工作服時,先跟他說明他的工作內容:洗菜與炒菜,擔任我的小幫手,

並且提醒他在廚房中因為有爐火,必須要小心,不能夠嬉戲,就這樣完成說明的階段。

接下來就是要示範如何洗菜,示範如何將菜的根拔掉,然後看他做過一次,沒問題的話,我就放手讓他做,

不過沒多久災難就開始了,大寶貝完成拔除根部之後,就開始玩水了,他一直說:我要幫菜洗得亮晶晶!

想當然耳,整個廚房只差沒有做水災!

當時我還是讓他繼續玩,等到他自己認為已經洗得亮晶晶為止。

接下來就是讓他自己炒菜,今天的主菜是「瓜仔肉」,就是將脆瓜罐頭與絞肉一起炒,

就會變成相當下飯的主菜了,

大寶貝自己就放了蒜頭與絞肉,我是抓著他的手教他炒過一遍,然後再讓他自己練習,

只不過當我拿相機時,看著他炒菜的樣子,著實讓人擔心,擔心他會重心不穩從小椅子掉下來,

擔心他左手沒力,讓整個炒鍋翻覆,

於是趕緊接手將脆瓜放入炒鍋,趕快完成整道菜比較重要。

 

整個準備晚餐的過程,若是自己準備,大概只需要30分鐘,而今天有大寶貝的「幫忙」,就花了將近1個小時,

好玩嗎?如果站在大寶貝的立場他會說很好玩,站在媽媽的立場,我會說很可怕;

會不會讓他再次的體驗?我會,但是我得重新設計一下菜單,盡量不要有大火炒的那一種!

畢竟對大寶貝來說,這是第一次相當難得的體驗,

當他自己吃到菜時,他相當自傲的說:這是我自己洗的亮晶晶的菜喔!

IMG_2148.JPG

IMG_2150.JPG

IMG_215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