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家長來說,「逃學」這個名詞似乎有點嚴重,不過對於一個不到4歲的小夥子來說,

我解讀成「渴望自由」。

 

哥哥在五月初一直跟我說想要去讀書,我明白他不是真的想要去讀書,

而是需要一個伴,一個可以跟他玩男孩遊戲的伴,他只是想要Ray哥哥做伴,

因為Ray哥哥讀大班,他也想要Ray一樣去讀書。

在幼稚園的那個禮拜當中,老師常跟我說,哥哥很喜歡跟著Ray一起睡午覺,一起玩,

有時在小班上課到一半,自己就會跑到教室外面跑一跑,去看一下Ray哥哥,

等到老師提醒哥哥說現在是上課時間是不可以跑到外面的,我想他可能以為學校就像家裡一樣,

是可以允許他到處跑,可以允許他想睡覺就睡覺,想聽故事就聽故事,想玩就玩,

想上廁所就上廁所,想要喝ㄋㄟ ㄋㄟ就喝,

在學校就是一種制式化的時間表,我也知道老師教室管理的確是需要一套統一的時間表,

是無法顧及到這些小小孩的個別需求,更何況一個老師通常都得照顧10來個小小孩,

能夠將這些小小孩統一管理已經是不簡單的了;

哥哥在家時,一天除了三餐之外,還得喝6-7次160cc的ㄋㄟ ㄋㄟ,在學校一天只有睡午覺前的那一次而已,

或許是哥哥自己也忘記要喝,也或許是老師希望小朋友在固定的時間喝ㄋㄟㄋㄟ,

可以節省她的時間與精力,這樣制式化的時間就是我一直不願意讓哥哥太早去幼稚園的原因。

 

經過一個禮拜後,一天早上正在準備早餐給哥哥吃時,請哥哥自己去換衣服,等會就可以去學校,

哥哥就跟我說:我不要去了!學校不好玩!

第一天請假,第二天繼續請假,接著第三天他還是這樣說,

於是我決定不用勉強他,就跟學校說等到8月或9月再回去,這就是哥哥第一次逃學。

接著,家人就開始關切哥哥怎麼沒去讀書,

就連讀中班的婷婷姐姐也說:瑋瑋沒去讀書會變得笨笨的喔!

大嫂也相當熱心的提醒我:你必須狠一點,讓他去學校哭個一個禮拜就好了!

這樣的方式經常聽到,也很有用,但我不想!

我一直都認為當小朋友自己準備好時,他就會相當開心自願地去接受下一個成長階段,

不需要強迫,只需要我們的引導,

也許現在他還無法接受制式化的時間,也許他更渴望自由,

所以,我接受哥哥現階段不想去學校的事實,下一步就是要慢慢讓他了解幼稚園的好處,

讓他漸漸喜歡上幼稚園這個環境。

 

吵著要去上學的那陣子,哥哥都會背著書包,將早餐裝在袋子裡,然後假裝是在學校裡吃早餐!

這一天,他正在裝饅頭來當早餐。

 DSC00002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