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「目標視覺化」也可以運用在教養上喔!
大寶貝很小時就相當洗頭與剪頭髮,只要遇到這兩件事,鐵定大哭收場!
首先,來談談洗頭這件事,當他愈來愈大時,體重也愈來愈重時,從以前10公斤一直到現在14公斤,每次他洗頭時,他都會說:「抱抱洗!」對於媽媽而言,抱著14公斤的小孩洗頭真的是一件相當耗費體力的一件事!於是,Q媽媽告訴我,有一種類似浴帽的東西,可以讓小孩帶著洗頭!當我興高采烈買回來後,大寶貝不領情,硬是將帽子給拿掉。接著,我就直接使用殺手鐧---直接用蓮蓬頭瘋狂沖水,可以想見大寶貝是邊洗邊哭,後來我發現越是用激烈的手法對付大寶貝,他似乎也會用激烈手法回應我!從此爾後,大寶貝一聽到要洗頭,都會哭著說:「抱抱洗!」這樣的哭聲真的像是殺豬一樣!我這一次真的投降了,只好每次都是抱抱洗,然後苦口婆心的跟大寶貝說:「下次如果站著洗,我就買禮物給你喔!」當然每一次都是抱抱洗,自己心中就開始起疑問:「教養書上有教必須用鼓勵的方式,為何大寶貝不吃這一套呢?我還要抱抱洗到何時呢?」
上禮拜有一天,帶著大寶貝去到7-11,他每一次都一定會去看玩具,他自己就會告訴我說:「玩具只能看不能買!」突然「目標視覺化」這幾個字閃過我的腦袋,於是告訴大寶貝說:「你最想那一個玩具呢?」大寶貝還以為我會買給他呢!開心地說:「我想要那個bubble!」哈~~他快要陷入我的圈套囉!接著我回答說:
「那個bubble看起來好像很好玩!那瑋瑋只要你洗頭有站著洗,媽媽就買給你!」大寶貝似乎有點動心:「站著洗頭就有bubble了!」對!非常好,大寶貝已經掉到陷阱囉!打鐵要趁熱,帶著大寶貝趕快回家,路上一直灌輸他「站著洗頭就有bubble」。
當天晚上立即證明我的策略是正確的!大寶貝自己就跟我「媽媽,我站著洗頭就有bubble!」於是一邊鼓勵他,告訴他不用怕,只要拿著毛巾遮住眼睛就不怕了,一邊趕快用最快的速度沖水,這次的洗頭真的很成功!當然一洗完澡,大寶貝仍然念念不忘他的bubble,當媽媽的一定要信守承諾,一買到bubble時,同時也要鼓勵他「你真的很棒!因為有乖乖站著洗頭,才有bubble!希望你下次也可以表現得很好!」當然下一次就沒有禮物囉!
由於有了洗頭這一次成功的經驗,同樣的策略也是運用在剪頭髮上。大寶貝以前只要帶他到理髮廳門口,他就大哭了!我們都要硬拖的方式帶他進去!這一次剪髮前,先帶大寶貝去7-11看禮物,果然他相當自動的走進理髮廳,而剪髮時難免會動來動去,或是哭一下,不過我就在旁邊一直提醒他剪完髮就可以買剛剛你看到的禮物,就這樣比起以前的經驗,真是好太多太多了!大寶貝開心,我也跟著相當開心,終於找到正確的方式。
原來以前我們常在教育訓練所使用的「目標視覺化」的手法,運用在小孩的教養上也是相當棒的,只是以前可能都沒有想到吧!也許往後還可以與大寶貝激盪出一些創意教養火花,再跟以前的工作經驗結合,也可以整理出較有系統性的教養流程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