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每天下班後約7點的時間,回到公婆家時,經常看到阿公會買著麥當勞雞塊、薯條或是餅乾等零食,可想而知,接下來的晚餐大寶貝一定是吃不下,此時阿嬤就會在旁提醒你:「瑋瑋還沒吃飯喔!等下再餵他,你自己先吃飯!」其實我自己心中相當清楚,大寶貝根本就吃不下晚餐,硬要餵他,簡直就是要他的命!所以,那段時間經常妥協,只是消極的跟大寶貝溝通說:「吃零食可以,但也要吃飯喔!」自己心中相當清楚這段話的邏輯是有問題的,但那時我似乎毫無心力想要解決這個問題!只認為反正大寶貝有正常成長就好了!
直到自己留職停薪之後,可以與大寶貝互動,於是我自己定下一些規矩,譬如「兩餐之間不吃零食」、「自己吃飯比較好吃」、「可以邊吃飯邊看海綿寶寶,若發現沒吃飯就會把電視關掉」等等,實驗了約三週時間,終於有些成效了!
話說前幾天我正在煮中餐時,大寶貝發現櫃子中有張君雅點心麵(這一定是江爸爸買的,我居然不知道!),直拉著我說:「媽媽,我要吃那個!」大寶貝直拉著我到櫃子前面,此時我就蹲下來跟他說:「吃零食可以,但要先吃飯」,這一次他挺能接受的,就跟我說:「要吃飯才可以吃點心麵!」試了兩三次,發現這傢伙還不錯,挺賞臉的,教小孩一點也不難嘛!
就在昨天晚餐時間,大寶貝一樣又想到點心麵,同樣的話我再說一次,這次他就不賞臉了!居然大哭、狂哭、哭到趴在地上,媽媽的感性天使此時就會開始說話:「大寶貝真的好想吃,才會這樣傷心,就跟他吃一點吧!」另一方面,理性天使就會說:「不行!你一定要堅持,大寶貝正在挑戰你的底線,這次若破功,這個規矩一定無法建立起來!」若是你會怎樣做呢?這次我選擇相信理性天使,任由大寶貝哭喊,我都無理不睬,偶而還要偷喵一下,大約哭了5分鐘,看他比較穩定了,我就蹲下來跟他說一次「吃點心麵可以,但是要先吃完飯!」沒想到此話又勾起他傷心的回憶,馬上又上演苦肉計,我繼續去廚房準備晚餐;等到他又穩定一點時,我也不講話,準備飯菜放在桌上,打開東森幼幼台,因為海綿寶寶要開始演了!(感謝有海棉寶寶的存在!)我自己也就吃起飯來。
此時,原本坐在地方盧的大寶貝,選擇坐在他自己的小椅子上,拿起湯匙吃飯了,不過吃了一口之後,他看著我,用撒嬌的口吻說:「媽媽,餵我啦!」我想他屈服了,也知道哭這一招是沒有用的,他可能正在尋求原諒,所以這一次就餵他吧!很快的就吃完一碗飯,喝完一碗湯,吃了兩根雞翅膀,就跟我說:「媽媽,我吃飽了!我要那個!」大寶貝手指著點心麵,既然他已經遵守規矩吃完飯,不管他是否吃得下,我還是依照規矩給他一包點心麵,想當然爾,大寶貝是吃不下的,他要得只是那種贏得感覺吧!
另外,有關這項規矩「可以邊吃飯邊看海綿寶寶,若發現沒吃飯就會把電視關掉」,一旦我發現大寶貝看海綿寶寶看傻掉,第一次口頭提醒,第二次就直接把電視關掉,大寶貝就會趕快吃飯,並且會跟我說:「媽媽,我有吃飯啦!」接下來,就真的打開電視;你一定會問我,如果小朋友再沒吃呢!我的做法就是直接關掉電視,直接告訴大寶貝說:「如果我再發現你沒吃飯,那麼我就會直接關掉電視!」這樣的做法,有時大寶貝會真的把飯都吃完,有時就會直接告訴我「我吃飽了!」我會選擇相信他吃飽了,因為這樣我就不用再餵他吃飯了!
「無規矩何以成方圓」,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會明白,差異就在於「執行力」與「堅持」,我相信如果今天不是家庭主婦,我是很難建立規矩,因為匆匆忙忙下班後已經相當疲憊,而且就直接在公婆家吃飯,有公婆在,我還真的做不到這些規矩呢!畢竟阿公阿嬤有寵孫子的權利,而身為父母有責任教養小孩,建立規矩,相當矛盾,還好我選擇留在家中與小孩互動,真的可以用心觀察到大寶貝比較不一樣的面向,協助他建立一些規矩與習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