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「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」一書後,從大寶貝一歲半開始就會念故事書給他聽,無論是中文或是英文(我也知道他聽不懂,但就是想讓他知道除了中文還有英文這種東西!)!剛開始也沒人教我如何念故事書,我只是照本宣科將故事書念完,英文的話就是一句英文一句中文,連我老公都問我幹嘛要這樣念故事書?其實當下我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,我只是參考「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」的做法,聽作者的話然後照做!因此,我得先幫我自己定向:「念故事的目的只是想增加親子樂趣,也讓大寶貝早點接觸到閱讀的好處!」定向完之後,自己真的就會比較清楚也會比較投入念故事書!
接下來難道大寶貝就很喜歡聽故事書嗎?錯!我發現大寶貝一歲半一直到現在將近三歲的時間當中,聽故事書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,第一階段就是接觸期,因為剛開始會接觸一些簡單繪本,會有一些圖片,比較簡單,一本書念完也差不多5~10分鐘,所以會利用喝奶或是睡前的時間。這時期大寶貝有時也會不賞臉,會自己拿書起來咬、或是直接將書推開,此時我原本會很沮喪,後來也就慢慢習慣,反正我就是要堅持念故事書啦!
第二階段是適應期,這個時期會慢慢習慣聽故事書,而且家中僅有幾本書而已,選擇性不多,這幾本書已經念到封面都掉了呢!最後一個階段是吸引期,也就是現在我發現大寶貝的狀態,當然這時候的書也越來愈多,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,大致上都已經聽過幾遍了,一旦大寶貝聽到我說:「念故事書囉!」自己就會跑到床頭去那一堆書當中,找到自己想要聽的那一本,現在我也會有時趁他開始吃飯時或是睡覺時或是發現他開始無聊時(當然不是每一餐或是每晚睡前,媽媽也會想要偷懶的!),當我想要念時就會念給大寶貝聽,現在連我那快9個月的小寶貝也會一起聽故事書喔!
故事書真的重要嗎?至少從現在我回想這一年,我覺得還好我有念故事書,我不是一個相當勤勞的媽媽,雖然沒有每天念,但是至少這個習慣也堅持一年了,老公問我會不會繼續念?我想我會的,因為從念故事書當中似乎拉近親子之間的關係,而我也體認到念故事書比講道理還要有效,我會再加油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