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003 (5).JPG  

說故事現在已經變成是我跟兩隻寶貝在家的主要活動,無論是英文繪本亦或是中文繪本,

我們總是一起享受共讀的趣味;

婆婆總是會問我:家瑋應該要去念幼稚園了吧!不然一整天在家都沒事做!

我一律的回答都是笑一笑,不講話,總認為我自己明白我在做甚麼就好了,過多的解釋也是多餘。

 

之前有朋友問我:如何念故事書給1歲多的寶寶聽?

我記得我當初的回應重點有:

1.固定時間念,可以是喝ㄋㄟ ㄋㄟ或是睡覺前均可;

2.把書當作是玩具之一,放在隨時都可以看到的地方,像是客廳、床頭;

3.大人要學會等待與堅持,等寶寶自己準備好要聽故事,堅持每天要有說故事的習慣。

還記得當大寶貝一歲半時開始說故事後,也是經過一段撞牆期,畢竟剛開始時,

我與大寶貝對於說故事這個活動相當陌生,我急著要大寶貝乖乖坐好聽完一本故事,

大寶貝只是拿書起來咬或是撕,當時也是相當氣餒,但只要能夠確實執行以上三點,

我自己的經驗是大概過了半年的撞牆期之後,大寶貝就喜歡上聽故事。

有了大寶貝的經驗後,小兔子可說是從肚子裡就跟著哥哥一起聽媽媽說故事,

而小兔子也是有經過咬書與撕書的過程,似乎每個小孩都一定會這樣,

我依舊遵循以上三個原則,繼續按照小兔子的節奏說故事,

而現在兩兄妹能夠坐在我腿上一起聽故事真的感覺好溫馨,好有成就感。

 

不過,我現在仍有不同的瓶頸。

兩兄妹雖然只差2歲,但是現在各自有喜歡的故事書,哥哥相當喜歡一些英文繪本,特別是冒險故事類的,

小兔子目前則偏好固定幾本繪本,其中有中文也有英文,

只是當我念著哥哥喜歡的繪本時,原本兩兄妹都坐在我腿上乖乖的聽,

不久後,小兔子就會自己去書櫃中找出她自己所偏好的那幾本,

拿到我面前希望我能念她手上的那本;剛開始我會跟她說:現在我念故事書給哥哥聽,念完這一本再念你那本。

小兔子接著就會哭,然後硬是把我手上的書闔起來,有時甚至會搶走,

現在我都會不理睬小兔子,繼續念給哥哥聽,這樣的話小兔子哭得更大聲。

 

有一回,小兔子一樣拿著故事書要打斷我講哥哥的故事書時,兄妹倆誰也不讓誰,

我就生氣的說:媽媽只有一個嘴巴,既然你們都這樣吵,那我都不想講故事了!

一說完,我就直接站起來,到廚房裡面裝忙,

當下我就觀察兄妹倆會如何互動,發現哥哥擦擦眼淚,也幫妹妹擦擦眼淚,

然後輕輕的告訴小兔子說:你想聽這本達利B是嗎?

只見小兔子點頭如搗蒜,一直發出嗯嗯嗯的聲音,

接著哥哥居然就拿起「我不知道我是誰」,主角名字就是達利B,從第一頁講給小兔子聽。

大寶貝現在還不識字,但他居然能夠將每一頁的內容講得正確度可達80%,

這一本「我不知道我是誰」大寶貝聽得不下50次,

聽得這麼多次,不記得內容也很難,只見他相當認真的說故事給兔子聽,

小兔子也聽得津津有味,趕緊拿相機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。

 

現在如果我得去做個家事之類的時候,大寶貝就會跟我說:媽媽,那我講故事給妹妹聽,你再幫我拍照好不好?

我當然會說好呀,只是心裡頭想著:這個小孩現在怎變得如此自戀呢!

DSC00005 (5).JPG

DSC00006 (5)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