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家瑋就非常喜歡鹹蛋超人(我猜可能是6歲堂哥影響他的吧!)

6歲堂哥Ray都會送給他各式各樣的鹹蛋超人玩偶、VCD與CD,

有時他會自己就玩起來,就像「玩具總動員」主角一樣,

自己編故事,自己扮演角色,自己拿道具,像是車子、、甲蟲、槍等,

偶爾看還挺可愛的!

像現在都得幫他準備一個小袋子,讓他裝自己的鹹蛋超人玩具,

否則有時出門時,他心血來潮就會說:媽媽,我的鹹蛋超人呢?

因此現在都讓他自己帶著玩具出門,自己負責準備玩具,自己照顧,

這種事情就讓他自行負責。

IMG_1114.JPG 

然而,家瑋自己有時就會希望你可以跟他一起玩,

他會這樣說:媽媽,你拿這隻小的,我拿這一隻大的,我們來玩吧!

語氣是相當柔軟、帶點渴望,

剛開始真的會陪他一起玩,而且是玩到他說停為止,

但是我真的覺得玩鹹蛋超人比說故事還要累,

雖然說故事也是都念到家瑋自己說停為止,

畢竟繪本已經準備好故事內容,我們只要照著念,偶爾加一些音效即可。

IMG_1116.JPG 

但,玩鹹蛋超人真的不一樣,我們還得想故事,想招數,

剛開始還可以接受,可是玩太久就有一種虛脫的感覺,

因此,只要家瑋提出玩鹹蛋超人的建議時,

我都會先說:媽媽只能跟你玩10分鐘喔!

玩到快不行時,我就會說:這是最後一次了!我們就得休息!

經過幾次之後,家瑋就知道當媽媽說最後一次時,就是要休息了!

他自己就會去玩其他的玩具。

IMG_1120.JPG 

每天當Tony拖著疲憊的身心下班後,家瑋一看到Tony就會說:爸爸,我們來玩鹹蛋超人吧!你當怪獸,我是超人。

(可見,這個3歲小男孩已經有英雄主義,不然他自己為何不當怪獸呢?)

只要家瑋要求,幾乎Tony都會跟他玩,因此也造成家瑋形成一種認知:爸爸回來會跟我玩鹹蛋超人。

於是,我開始擔心家瑋是否會產生「佯裝的暴力」,

也就是小小孩會透過這種佯裝暴力的遊戲,來宣洩自己的焦慮或是壓力。

Tony直說我太擔心,這只是一種遊戲,以前他們兄弟也是這樣玩,也沒人真的有暴力傾向。

我只是提出我的擔心,並且提出一些比較可行的解決方案:

1.縮短這種英雄遊戲的時間,可能15分鐘-20分鐘,我們就得喊卡,讓家瑋玩其他遊戲;

2.請Tony增加親子互動的形式,除了鹹蛋超人,也可以念故事給小孩聽,無論多少,即使是一本也可以。

  (因為現在都是我在念故事書,爸爸都是玩鹹蛋超人,這好像有點分工太清楚了!而且也有點奇怪)

當然,最後也取得Tony的認同,我們希望可以一起來試看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