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英文之前,當然首要之務就是要認識字母。

目前大寶貝只認識到H,每次我都只有教兩個字母;

像大寶貝這樣3歲的小孩短期記憶相當好,學習的速度相當快,

但是如何提升長期記憶呢?就真的只能依靠不斷的複習;

譬如說,今天教完G、H之後,就得複習前面幾個字母,

多複習幾次,哪有不認得的道理呢?

 

我自己知道大寶貝專注力大概僅有10-15分鐘,於是我通常會運用早上時間讓他認識字母,

其實仿間也有相當多的教具或是字卡,不過我認為透過字卡學習似乎比較硬梆梆,

因此我運用的工具除了字卡之外,還有為字母著色與PPT,結合觸覺、視覺與聽覺的感官認知,

讓整個學習過程會比較活潑一點。

 

為字母著色其實就是列印字母,讓大寶貝一邊著色,一邊認字,但我發現小男孩的動作真的比較粗一些,

因為大寶貝都只是隨便畫個幾筆,就說他畫好了,因此每個小孩狀況真的不大一樣,

而我也沒有要求太高,反正就是練習認識字母而已,如此一來也會漸漸認識字母的長相。

IMG_1307.JPG 

IMG_1308.JPG 

後來,我在網路有找到比較漂亮的、框框比較大的字母,如此也比較方便小小孩著色。

有興趣的可以點選這個網站看看:http://www.craftelf.com/Craft_elf_Coloring%20Pages.htm

 

如何檢視小小孩是否認得字母長相?我也是依照成寒老師教的方法,

隨便找一篇英文文章,請大寶貝每次只找一個字母,找到之後就將它圈起來。

大寶貝每次都覺得相當好玩,好像在玩尋寶遊戲,一找到就可以鼓勵他,像我就會給他一顆糖果。

IMG_1314.JPG 

像第一次找A時,其實他真的有找到,也認得,只是就我說的,大寶貝比較細膩的動作好像還沒那樣純熟,

因此請他將字母圈起來,就好像在鬼畫符一樣。

IMG_1311.JPG 

除了著色、找字母遊戲(觸覺、視覺)之外,聽力部分我就會運用PPT,自己製作了「有聲圖片字母卡」,

其實這也是跟成寒老師學的。

未命名.png 

因為家中的電腦是屬於觸碰式螢幕,因此教過大寶貝幾次之後,

只要我打開「有聲圖片字母卡」檔案,現在他也會自己操作囉!

自己按PPT上的喇叭,就可以聽到字母的聲音,透過影像與聲音兩種管道,

可能對於英文字母更有印象吧!而我只要在旁便觀察他,並且提醒他自己再念過一遍,

這樣一來印象又會再加深!

IMG_1436.JPG 

綜合這幾種工具與方式,大寶貝目前還學習得挺開心的,就像在玩遊戲一樣,

所以他也不會排斥,我想可能再過一個月,大寶貝應該都會認識26個字母,

到時再來學認字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